讲好中国故事,播撒希望的种子 —河北工业大学深入芬兰中小学开展中国文化交流活动

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接受拉彭兰塔Kesämäki学校的邀请,为该校师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交流活动。我校外派芬兰校区的王秀娟老师根据芬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特点,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法,为该校五、六、七年级学生讲解了孩子们感兴趣的中国地理特征、汉语特点、传统节日及饮食特色等文化现象,同时带动师生一起用简单的汉语进行日常会话练习。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展现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活动一开始,王老师通过启发式问题,了解学生们对中国的认知以及感兴趣的内容。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不仅在地图上准确指出了中国的位置,还向王老师提问中国和芬兰气候和生态环境的异同,两国人口数量上的巨大差异,天津的地理位置和城市特点等问题。五年级有一位同学曾跟随父母在中国居住过两年,王老师请她跟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中国的见闻。

讲到汉字起源和发展时,孩子们通过图片清晰的看到了中国汉字与芬兰文字在结构上的巨大差别,了解到每个汉字就像一幅画一样体现其含义。在“看字猜义”环节,孩子们通过刚刚学到的识汉字的方法,能准确通过象形字的形态猜出每个字的意思。

通过认读汉字,孩子们对中文的语音语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Christel老师的配合下,孩子们很快掌握了基本读音规则,每每遇到带有拼音的内容,便会情不自禁得读出来。在介绍春节时,没等王老师示范,就精准的读出“兔年吉祥”四个字。下课的时候,同学们纷纷走到老师身边用汉语说,“谢谢王老师!王老师再见!”

活动结束后,校方负责人对本次中国文化课堂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对我校的感谢。同时希望开展更多中文学习及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以便让他们学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认识不同的文化、倾听中国故事。

      Kesämäki学校概况

Kesämäki学校是拉彭兰塔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基础教育学校之一,目前拥有1至9年级在校生约800人,教职工约85人。学校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为7到16岁学生提供各类基础课、多种语言课及文体类课程。为全面提高该校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认知,该校英文授课负责人Christel Child老师本次特邀请芬兰校区外派教师为该校中高年级学生进行中国文化宣讲活动,以便让当地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