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韩旭率团出访芬兰,推动芬兰校区建设新发展

     4月22日至23日,校党委书记韩旭率团出访芬兰,与合作院校LUT大学校领导进行会谈,调研LUT大学及芬兰校区日常运行情况,深入宿舍与师生交流,了解教师和学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出席芬兰校区揭牌仪式;在芬期间,与当地官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并考察了芬兰校区所在城市拉赫蒂市和拉彭兰塔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副校长马国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随团出访。

校领导与LUT大学董事会主席及拉赫蒂市领导座谈

     4月22日,韩旭一行来到拉赫蒂市,与LUT大学董事会主席Teresa Kemppi-Vasama、拉赫蒂市经济发展部主任Markus Lankinen、LUT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Janne Hokkanen进行了深入交流。拉赫蒂市经济发展部主任Markus Lankinen介绍了拉赫蒂市的基本情况、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成就、芬兰校区对拉赫蒂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以及拉赫蒂校园的建设规划蓝图。

代表团一行深入拉赫蒂宿舍与师生交谈

3.png

代表团一行参观拉赫蒂校园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拉赫蒂校园及在芬学生宿舍,了解了同学们在芬兰的生活学习情况。

     4月23日,韩旭一行来到拉彭兰塔市。南卡累利阿省省长 Satu Sikanen,拉彭兰塔市市长Kimmo Jarva、城市活力及国际事务总监Ding Ma,LUT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发展规划部部长Janne Hokkanen、教学与国际事务部主任Maija Kuiri等接见了代表团。Satu Sikanen和Kimmo Jarva分别介绍了南卡累利阿省和拉彭兰塔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询问了芬兰校区学生对当地生活的满意度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建议。省长和市长表示非常支持芬兰校区的建设,政府会做好服务工作。

4.png

代表团一行与LUT大学校领导及在芬教师座谈

5.png

代表团一行与南卡累利阿省省长、拉彭兰塔市市长、LUT大学校领导合影

6.png

韩旭代表学校赠送南卡累利阿省省长“勤慎公忠”校训书法作品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拉彭兰塔校园及教师、学生宿舍,了解教师和学生生活情况、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对校区未来发展的建议。

代表团一行深入拉彭兰塔宿舍与师生亲切交流

9.png

代表团一行参观拉彭兰塔校园

      14:30(芬兰时间),芬兰校区揭牌仪式在拉彭兰塔校园隆重举行。河北工业大学校领导、LUT大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芬兰校区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10.png

校党委书记韩旭与LUT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为芬兰校区揭牌

      韩旭表示,冲破三年新冠疫情的阻隔,与LUT大学的同事以及在芬兰的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感到非常高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号召中国教育界要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精通中外沟通的国际化人才。芬兰校区作为河北工业大学与LUT大学教育合作的成功典范,已经连续招生三年,虽然过去三年的疫情给校区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运行良好,成果丰硕,令人欣慰。他希望芬兰校区未来加强与LLUT大学的师资交流,推动两校教师互访,集合双方优势资源加大双方科研合作力度。中国教育部国际司的各位领导非常关注和支持芬兰校区的发展,希望其能成为境外合作办学的一张靓丽名片。韩旭热情邀请LUT大学的领导十月份来津参加学校120年校庆活动。

11.png

副校长马国伟致辞

     马国伟表示,三年之后第二次访问LUT大学非常高兴。首访期间,与LUT大学商讨合作建设芬兰校区事宜,如今,芬兰校区已经像一株挺拔的北欧红松,正在茁壮成长。作为负责国际和科研事务的副校长,荣幸见证了芬兰校区的诞生及今日欣欣向荣的发展,见证了每个人为之贡献的智慧、汗水和感情。他表示芬兰校区的建设成果斐然,目前校区学生规模以及生源质量呈稳步上升趋势,中芬师生互动交流成效显著。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到今年秋季学期,累计派出33人次教师赴芬开展教学工作,与LUT大学合作开设54门课程,召开各类教学研讨和培训会40余次。2023年暑期,首批国际学生将前往河北工业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深度认知中国文化和社会。芬兰校区国内外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校区良好的运行态势赢得了中国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中国驻芬使馆、芬兰驻华使馆及广大师生、家长的赞誉。作为境外合作办学的样板,芬兰校区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12.png

LUT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讲话

     LUT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对代表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建设芬兰校区是一次双赢的选择。芬兰校区师生的到来为当地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未来,LUT大学将与河北工业大学携手做好芬兰校区的长远规划与发展,将芬兰校区打造成国际化办学的知名品牌。

13.png

教师代表韩建萍老师发言

     教师代表韩建萍分享了在芬兰教学期间感受到的国际学生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表示在与LUT大学教师合作开展教学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验了芬兰高等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

14.png

学生代表设ST211班刘田园发言

     机设ST211班刘田园同学作为代表发言,分享了半年来自己在英语表达、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方面的提升,表示会继续珍惜在芬兰校区学习的时光,努力提升自我,衷心祝愿校区越办越好。

15.png

芬兰校区揭牌仪式合影留念

16.png

校领导与在芬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18.png

校领导与中国驻芬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孙洪志合影

     本次出访,代表团还与中国驻芬兰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孙洪志进行了会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