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河北工业大学教师在芬兰的教学实践

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融合中芬两国办学特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配备高质量教学资源以及高素质专业课老师。本篇介绍了五位理工专业课老师在芬教学期间的体验与感悟,以及学生对他们的评价。

1.png

    李欣业教授:

作为Engineering Mechanics 1 的主讲教师和习题课的tutor,经过一个period(7周)的实践,对LUT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印象最为深刻。从讲义、例题的详细解答、到讲课视频,学生都可以在教务系统下载,并有固定的答疑时间。出勤情况、作业情况随时都有统计,并经课程小组讨论后决定改进措施。大班上课,小班辅导是国外普遍采取的教学模式。小班辅导课的组数也会根据登记的人数随时调整,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老师面对面讲解的机会。学生也可以在教务系统随时反映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的每次作业都有详细的成绩等级记录,并在最终的课程成绩中占到高达50%的比例。通过这种无漏洞的过程管理来保证整个教学活动达到专业课程认证的理念:即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教学发展。

    学生反馈:

《工程力学》对于我来说是最难理解的课程之一,但李欣业老师对我学习这门课的态度产生了积极影响。他在课堂上将物理和工程原理解释的很清楚,并将课本上的原理通过实物展示的方式演变出来,这样使学习力学变得更加有趣和容易。我很欣赏李老师的教学方法,他知道学生什么时候需要暂停来处理信息,并确保我们每个人在学习下一个知识点之前都能充分理解之前的内容。总的来说,李欣业老师是一位很棒的老师,而《工程力学》是一门相当复杂但有趣的课程。           (电气专业国际生Viacheslav 俄罗斯)

3.png

    刘剑飞教授:

本学期我主讲了芬兰校区电气工程专业的电路分析课程,芬兰LUT大学的合作老师是Pia Lindh副教授。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体验,感受到了这里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培养模式。首先,他们使用了一种多语言的非常先进的Moodle教学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完成几乎所有的教学活动、管理和师生交互等,使得教学效率非常高;二是这里老师对教学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在学期开始之前Lindh老师已经把每次课的讲义、例题、作业、练习等全部上传到Moodle系统。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与我交流上课的相关情况;三是他们非常重视学以致用。每次正式课程之后,都会安排专门的练习课,以加强学生对都学知识和方法的理解和把握,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此外,在教学内容上更注重知识的实用性,而不是理论上的系统性,这就要求学生有比较强的自学能力。通过双方的交流互鉴,给我们的教学也带来有益的启发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生反馈:

电路分析课的刘老师讲课思路清晰,能在知识点全面的情况下兼顾重点。同时,刘老师还经常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帮助同学们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这门课也深受同学们喜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王遂远)

Circuit analysis(电路分析)课程是电气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刘剑飞老师所授的电路分析课通俗易懂,在Lecture(课上)以知识理论为主,由浅入深地帮助我们接受新知识,在exercise(练习课)上以解题为主,更好地帮助我们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201翟世贤)

5.png

    刘京明老师:

芬兰校区的教学特点主要有线上课与线下课搭配、理论课与习题课互促、课堂练习、课下作业和项目三结合等。这样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在上课前提前预习,课堂上带着问题听课,课后及时巩固新知识。不同层次和规模的作业也促使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创造性地分析问题、查阅资料、设计方案来完成既定任务。

    学生反馈:

系统工程课程评价:在完成刘京明刘老师讲授的系统工程课程后,我收获了很多知识。这些知识不仅对我们的专业知识有帮助,更是在平时生活中可以用得上的决策技巧。课堂上,刘老师引用的实例生动形象,让我对这门课的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面对学生的问题,刘老师耐心解答,换位思考,真正的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想到每一个可能给学生造成困惑的点。练习课上,刘老师讲解了一些解决问题的计算机软件,遇到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刘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演示,直到每一个同学都学会软件的使用,真正让每一个同学都做到有所收获!(电气工程及自动化201李儒俊)

7.png

    毕晓博老师: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 课程选课人数超过380人,课程教学任务由主讲教师、合作教师(我)、5名助教组成的教学团队共同完成。课堂授课在线下教学的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实验课程分为线上和线下共计12小组,教学团队分配不同人员负责各个小组实验辅导及知识点讲解,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参与小组完成实验环节任务。我在团队的工作包括将芬兰语练习题翻译为英语、在线评分系统试图录入及测试、部分lectures讲解。在与LUT教师合作过程中,就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学时安排等教学关键问题行了交流与沟通,对Lut本课程教学过程有了详细的了解,特别是其线上、线下相融合,教学视频上传网站等方式,对于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总结复习课堂所学知识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学生反馈:

我很感谢毕老师教我这门课程。毕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思路清晰,讲解知识点很细致。他善于在课堂中提出一些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且他也欢迎同学们进行提问,这是一个很开放的课堂。  (计算机专业国际生 莎莉 肯尼亚)

毕老师是一名很认真负责的老师,能将很复杂的知识讲解的很清晰,他的课堂也很有趣,同学们可以随时提问,毕老师会耐心地解答。总之,我很喜欢上他的课。  (计算机专业国际生 Amiri 伊朗)

9.png

    周晗老师:

芬兰课堂的教学理念非常的人性化,课程的安排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样的学习渠道,将学生放置在一个可以踏踏实实的学习,获得自我提升的大环境里。丰富的课堂内容和阅读课件让学生们有足够的机会对所学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消化和理解,为学生的自主研习提供了硬件软件支撑。在讲座之外还会有多种形式的教学辅助形式,例如数学和物理相关课程的Virtual class(虚拟课堂)和 Tutorial class(习题课堂)会进一步安排具有针对性的应用问题,为同学提供详尽的讨论和解答。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学习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上或课后,以及virtual class 和tutorial class 上和老师进行沟通,获得解答。在这样一个友好的环境中,想学好一门课程的难度依然存在。一门课的内容匹配了足够多的干货,学生每次上课几乎都在接受新知识新理论,又由于全部课程均为英语授课,对学生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然而有压力才有动力,no pains, no gains. 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适应这样高强度的学习环境,学生才会获得更大的进步空间。新的学期,期望大家共同努力,克服挑战,更进一步!

    学生反馈:

我们的周老师上课讲题特别认真细致,许多我不会的数学题,在上完课以后都能很好地掌握。不仅如此,我们有任何不会的问题他都会十分有耐心的教我们。总之周老师在我们心中是十分优秀的老师。(计算机212 房子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