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开学第一课|勤慎公忠 薪火相传

2022年9月6日下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为我们带来主题为《忆工大往事 践行工大精神》的“开学第一课”。

课程一开始,陈书记就抛出问题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来到河工工业大学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并表示古色古香的建筑雕像、校园环境的美丽以及老师的热情周到服务都令大家印象深刻。借此,陈书记开始讲述河工工业大学长达百年的文化历史。

陈书记从大学的文化切入,为学生讲述河北工业大学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河北工业大学创建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一所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学;以“兴工报国”为立校之本,以“勤慎公忠”为固校之魂,以“工学并举”兴校之基,是一所有文化的大学。工大人才辈出,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一段段佳话,是一所有故事的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神秘的面纱逐渐向我们展开,陈书记带着我们走进河北工业大学的前世今生。从北洋工艺学堂出发,学生们了解到河北工业大学自古便是无数贤才交汇之地,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力,世界独一无二的人才聚集地。曾经的院长魏元光提出的“德智体群”的育人理念,“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打开大门与社会合作的办学理念,为河北工业大学指明了一条光明之路,从此走过百年风华岁月,一直走到充满着勃勃生机的今天。

陈书记介绍了魏元光院长对“工业救国”理想的不懈付出以及洪麟阁教授、杨十三教授带领河北工业大学学子为国抗争的英勇事迹。一代代工大人正用行动证明,兴工报国是我们工大人的使命,勤朴耐劳、分工合作是前进的助力,忠于梦想是前进的动力,克服困难,自律自强是河北工业大学学子前进的能力!

工大的精神薪火相传,现如今,学校已拥有一流的学科水平,强大的科研实力,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同时积极推进文化的传承与国际化的发展。河北工业大学芬兰的创立是我校国际化水平的一个见证,作为芬兰校区的一员倍感骄傲和自豪。两个小时的课程装不下这百年流芳的校风校史。开学第一课,讲不尽这勤慎公忠的为人之本。祝愿芬兰学子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毕业的时候能够自豪的说出:“我的大学时期是我人生中最美的时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