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兰教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河北工业大学赴芬教师给你答案

   2021年9月6日,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首批赴芬教师开始了他们在芬兰的教学之旅。中国和芬兰的高等教育有何不同?在芬兰教学有哪些收获,又面临怎样的挑战?让我们来听听赴芬教师们怎么说!

赴芬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既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所授“工程力学(一)”一课为例,本门课程配有三位教师,主讲老师负责大班理论课(Lecture)和例题演示课(Demo Lecture),另外两位老师负责小班习题课以及作业和试卷的批改。每个教学单元通常安排6个小组的习题课,每个小组20人左右,以保障每个学生有充足的与教师交流的时间,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进行大量重复扎实的教学指导工作。此外,由于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习题课授课教师和上课时间,教师之间也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以吸引更多学生。三位老师分工不同,各有侧重,密切配合。学生通过大班授课获取理论知识,再通过小班习题课上一道道精心设计的习题,在老师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针对性指导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从而保证了教学的高效性和流畅性。

不仅课堂上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课堂上的老师同样如此。除聘请外籍教师,芬兰校区的教师无论来自LUT大学还是河北工业大学,多数都有美国、欧洲等国的读书经历。不同国家、不同教育文化背景的教师共同承担一门课程,从课程大纲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使用、考核办法制定、教学过程实施等,老师们相互讨论、交流学习,对于开拓视野、接触学习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开展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都大有裨益。

芬兰校区的教学非常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以“软件工程”这门课来说,学生除习题和测试外,还会有大量的课外阅读工作。教师会列出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一些经典文章、案例或者前沿论文,要求学生仔细阅读并撰写报告。另外还要进行朋辈互评,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学生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电子图书馆,免费在线查阅大量英文原版教材或资料,这对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具有积极的作用。

此外,中外学生同处一个课堂,无形之中就会相互比较、相互影响。比如,国际学生相对来说表达欲更强,敢于向权威提出质疑,继而进行平等地交流和讨论。但随着教学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也举起手来,在小组任务或课堂提问等环节,勇敢表达自我。再比如,芬兰校区的课堂上,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大家的学习背景和学习方法多少有所不同,教师在讲解习题时,会邀请不同的学生上来展示,很多课堂上也会有小组任务和学生互评,通过这些环节,中外学生相互质询,自然地切磋交流,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芬兰校区的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强大的教学平台、详细的课程资料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保障。通过Moodle系统,学生可以提前一周查看课堂讲义,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可以无限观看课程回放,对于听不懂的内容,学生既可以通过习题课向老师请教,也可以与其他同学交流讨论,更可以自己去查阅相关资料。

芬兰校区的教学更强调过程考核,以所授“计算机程序设计”一课为例,学生的成绩由课堂出勤、课后作业、5次单元测试、2个项目制作以及期末考试组成,其中期末考试占比仅30%,过程考核的量化执行相较国内来说更加严格。在芬兰校区,学生学习的自由度比较高,但明确细致的过程考核办法对学生的自我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课堂出勤、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业完成率等都显著提升。

学生评价

芬兰校区的学习生活很充实,课程安排合理,由简到难。大一学年的英语学习非常有用,英文授课虽然有点难度,但是基本都可以听懂。图书馆资源丰富,借阅方便,非常便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陈亮(中国)

任课教师认真负责,学生有问题时,老师们都会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所有教学资料在Moodle系统中都能轻松找到,无论是预习、复习还是拓展学习都非常方便。每周作业量比较大,而且评判标准严格,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大家学习积极性高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李子敬(中国)

这个学期我选择了周晗老师的数学课,中国老师上课很认真,而且英语表达很流畅,我们之间的交流很顺利。

                             ——能源与动力工程 Roosa Pipatti(芬兰)

我觉得在Lecture以外安排习题课是非常有必要的,在Lecture上学到的知识,可以通过习题课来熟练吸收,有不明白的地方,老师们都会很耐心的帮你解答,这增加了大家学习的信心,避免了焦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Levi Liukkonen (美国)

芬兰校区融合中芬两国高等人才培养的特点,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高度国际化的社会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师赴芬开展工作,河北工业大学与LUT大学将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阔的范围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科技、融通多元文化、具备良好就业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