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芬兰教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河北工业大学赴芬教师给你答案

语言文化篇

又是一年开学季,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第三批赴芬教师在芬兰的教学之旅已历经一月有余。2022年秋季学期,在芬兰校区分别开设《中国概况》和《基础汉语(一)》两门文化语言类课程。本次课程不仅面向校区内的国际学生,同时还对所有LUT大学和LAB大学的普通学生开放。芬兰校区的创办为两校之间开展各层次、多方式的学生交流提供了契机,加之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文化课和汉语课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充足,课堂教学效果良好。

篇1.jpg

“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是当代的重要课题,更是《中国概况》在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开课的使命。该课程由张尚莲老师主讲,主要教学对象为LUT大学二年级国际生,这一秋季学期在Lappeenranta校区和Lahti 校区顺利开启线下授课。本课程精选中国美丽乡村和城市、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中国社会科技进步、中国传统哲学精髓等六大主题,以任务型教学方法为主,为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本科生讲授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与日新月异的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课程内容资料丰富,课堂活动设计多样,学生在课堂与老师积极互动,研讨气氛热烈;每次课后学生都要在认真研读相关材料后撰写一篇评论文章,从而对中国的历史与现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截至目前,《中国概况》已开课五周。从学生的课堂教学反馈及课后作业完成质量来看,该课教学效果良好,很受学生欢迎。

篇2.jpg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汉字也有着几千年的传承,怎样教好汉语,尤其是教好外国人的汉语,真的是一门艺术。芬兰校区给国际生提供了多种语言文化课程,其中以《基础汉语1》为例,该门课程是一门综合语言技能训练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基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一定范围内的社会交际活动能力,并且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能够了解中国的文化。

芬兰校区的教学非常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始终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相信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兴趣和特长,所以在每堂课上,教师都会设计不同的练习、游戏、作业等等,来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课后,学生们通过Moodle平台提交自己的作业和意见,教师给出反馈,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学好一门语言需要通过反复大量训练来巩固加深。课上,谷老师安排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以小组方式练习汉语对话,课下鼓励学汉语的国际生们多与中国学生进行交流。在这种交流互动的过程中,既学到了地道的汉语表达方法,同学之间也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习惯,城市发展等等。中外学生相互切磋交流,也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结合大学生语言学习的特点,汉语课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在樊老师讲解的基础上,通过设置贴近现实生活的语言任务,让学生在规定情境中使用汉语完成交际任务,让汉语学习变得鲜活、生动、有趣,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就感。

1665831069241.jpg

芬兰校区融合中芬两国高等人才培养的特点,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和高度国际化的社会环境。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师赴芬开展工作,河北工业大学与LUT大学将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阔的范围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科技、融通多元文化、具备良好就业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