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强一行到“大国际”调研

11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强、副校长郎利影以及学校办公室、本科生院、招生就业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一行到“大国际”调研指导工作,在亚利桑那工业学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芬兰校区)和亚利桑那工业学院全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汇报了“大国际”整体工作和国际教育机构党委党建思政工作情况。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史耕山汇报了芬兰校区和来华留学生的运行管理情况,院长助理何静飞就芬兰校区的教学理念和特色以及各类国际化办学的招生情况进行了汇报。亚利桑那工业学院副院长周健从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随后各到访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作了回应。

副校长郎利影对“大国际”各部门的协作配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希望能将芬兰校区特色化的“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借鉴到学校本科教育过程中;同时加强合作,依托赴芬教师的海外教学和学习经验共同进行课程建设;在暑期课堂等领域进行中外师资共享,充分利用“大国际”的国际师资资源,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校党委书记李强以“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对“大国际”团队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站位高:能从学校整体发展出发,把国际化工作作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思路清:各项工作履责清晰,主攻方向清晰,实现路径清晰,考核方式清晰,形成了完整清晰的大国际发展思路。措施实:“大国际”团队坚持贯彻“大国际、强国际、和国际”理念,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相互配合,根据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找到了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不足和短板,制定出了学校未来国际化发展的六大建设工程。成效好:学校国际化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国际化仅仅围绕育人这个核心,融合中美欧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一套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方案。

同时,李强书记对“大国际”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继续强化整体系统的理念。国际化体系是学校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国际”内部也要进一步整合系统内力量,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的资源调配,相互补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系统内的发展合力。二是积极发挥二级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主体地位,二级学院的积极性是学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的根本。同时,国际教育学院要发挥在国际化办学中的指导作用,加强对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的运行管理,在全校形成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浓郁氛围。三是继续加强亚利桑那工业学院文化建设,规范学院的文化标识系统,形成融合河北工业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特色的学院文化。四是学校各部门要主动支持国际化建设工作,从国际化氛围、国际师资、招生布局、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最后,李书记希望“大国际”未来继续坚持“大国际、强国际、和国际”的理念,浓郁学校整体国际化氛围,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方面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