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芬兰校区首批国际学生来华交流迎新会成功举办


2023年5月16日,我校芬兰校区首批国际生来华交流迎新会在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老师出席本次迎新会。根据芬兰校区教学安排,首批芬兰校区国际生将在我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交流。

1.png

迎新会伊始,师生共同观看河北工业大学英文宣传片,通过视频,国际生了解到了河北工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卓越的办学成就,深刻体会了“勤慎公忠”校训及“工学并举”办学特色的内在含义。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史耕山致欢迎辞。史院长引用三句中国传统经典名言欢迎各位芬兰校区国际生的到来。一是“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希望芬兰校区国际生能通过此次交流,多结识中国朋友,与中国建立紧密联系;二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期三个月的交流是一次拓宽国际视野、丰富人生阅历的宝贵机会,希望芬兰校区国际生能够更好地了解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三是“和而不同”。此次交流旨在为芬兰校区国际生提供看待中国的全新视角,进一步理解优秀中国文化,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启迪思维,探索正确认知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随后,学生代表Vigh David Aron进行发言。David在听闻LUT大学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提供本次来中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后,感到非常开心与激动,通过在这里学习生活可以切实体验到中国文化以及汉语独特的本土魅力。来中国之前,几位国际生曾对如何在中国生活感到茫然,但是在在芬中国学生的帮助下,他们在来华前了解了很多信息,尽管来华之路困难重重,但在各方努力下,大家都如期获得了签证,进行了体检等规定程序,顺利来到中国进行学习,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为国际生来华交流学习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以语言为媒介,深入了解中国当代社会发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国高新企业的技术进步。其他芬兰校区国际生也积极发言,就此次交流项目拟实现的目标与行动计划进行分享。Lev Samin,Zherebtsov Vladimir以及Petaja Otto Elias表示虽然之前与在芬中国学生有过接触,但由于身处芬兰,对于中国的了解并不深入,通过本次交流,他们希望能够亲身感受到中国人特有的生活方式以及人生哲学,了解大家如何享受生活、感悟人生,进而对中国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感受不同的文化差异。Pennanen Jenna Aili Elisabet与Jokela Patrik Kalevi希望通过交流建立与中国学生的联系,了解更多风土人情,未来有机会继续回到中国做客。Snell Frederick Bradley提到希望自己能够借此机会提升汉语水平,不仅只是在课堂进行理论学习,更多的是能够在课堂之外的真实语言环境中锻炼汉语,使语言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来自立陶宛的Kucinskaite Amanda期待着能去中国的不同城市和地区体验不一样的美食及生活方式,感受各地的文化特色。学生分享气氛热烈,让老师们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目标与期望。

2.png

之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何静飞介绍了本次交流学习的课程安排及企业实习安排,国际教育学院为此次交流精心设计了感受中国文化的多个课程,其中包括中级汉语、中国美食文化、太极、功夫。此外,国际教育学院也会组织举办“接待家庭日”、参观校史馆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马永良老师从交通安全、金融安全、住宿安全等多个方面对国际生进行了在华安全教育。芬兰校区国际生认真聆听,表示会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按时参加课程学习及各项活动。

最后,马国伟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马校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芬兰校区国际生来华交流学习的背景。当前,学校把高水平国际教育合作作为“十四五”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芬兰LUT大学作为世界知名理工大学,国际化程度高,创新教育体系健全,是学校优秀的全球合作伙伴。河北工业大学将持续推进芬兰校区的建设和发展,实现强强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实现多语沟通、胜任创新创业的高素质人才。芬兰校区国际生来华学习交流,就是芬兰校区高水平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马校长还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勉励各位国际生在华期间多交朋友,积极认知中国社会,深入理解优秀中国文化,并通过一系列优质课程及实践活动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学校也会给予各位国际生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3.png

本次迎新会开启了芬兰校区国际生来华交流学习的第一课。国际教育学院将做好相关教学和活动组织工作,持续促进中国学生与芬兰校区国际生的学习互动和活动开展,推动我校国际化水平高水平发展。

4.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