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来访我校芬兰校区

2022年4月13日,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文化参赞游翼和教育组负责人孙洪志来访我校芬兰校区,与LUT大学及我校芬兰校区在芬教师举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校区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会议由LUT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Janne Hokkanen主持。

LUT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对使馆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使馆对校区发展的关注和关心表示感谢。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20218月,校区114名中国学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平安赴芬,为校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年来,LUT大学与河北工业大学保持着密切交流和高效配合,合作教学、学生管理、科研合作等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芬兰校区行政秘书樊晨晨老师表示,芬兰校区是我国在发达国家建立的第一个海外校区,受到了各方广泛关注。校区致力于培养具备先进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熟练使用英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人才。过去一年,两校教师合作开展教学,优势互补,取得了良好效果。河北工业大学教师扎实的学术功底、优秀的教学技能、严谨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国际学生的一致好评。LUT大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培养模式高效而细致,实现了理论教学和应用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过程考核,严格教学管理”的教学理念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的学习能力,对国内的教学改革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孙洪志表示,芬兰校区开创了中芬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新模式,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LUT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的合作是强强联合。目前中国大多数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都是国外老师给中国学生上课,而芬兰校区为中国老师走出国门给外国学生上课提供了一个平台,两校教师相互合作、相互切磋、交流互鉴,对双方教育发展均有助益。LUT大学作为一家公立大学,既得到芬兰政府的资金支持,又得到芬兰企业的广泛资助,可以为学生未来就业实习提供众多机会。过去一年里,中国驻芬大使馆与校区保持着密切沟通,对校区发展始终关注,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芬兰校区打造成一个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成功品牌。

谈及语言文化交流,游翼鼓励双方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更多的交流互访。孙洪志则表示欢迎LUT大学推荐优秀芬兰学生和其他国家学生前往中国学习参观,使馆将给予必要的奖学金支持。Juha校长表示,河北工业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巨大的办学规模,英文教学的传统和开放办学的理念从创校之初一直延续至今,LUT大学师生对于前往中国特别是河北工业大学进行学习参观具有浓厚兴趣。LUT大学教学院长Maija Kuiri表示,校区开设中国语言文化小专业,汉语课面向所有LUT大学师生开放,课程注册率极高,学校也因此成为芬兰最大的汉语教学基地之一。樊晨晨老师表示,校区为前往中国学习的国际学生提供了优厚的奖学金,同时也在积极筹划在芬兰设立HSK考试中心,以满足校区国际学生庞大的汉语学习及考试需求。

谈及双方深化合作,孙洪志鼓励双方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史宝军教授和电气工程学院耿跃华副教授表示希望两校的合作可以从本科生培养扩展至硕博研究生的联合培养。Janne部长对此表示支持,并鼓励双方教师多多交流。

本次座谈会既是对校区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指明了校区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校区将继续与中国驻芬大使馆保持沟通,与LUT大学保持合作,为推动中芬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培养具有工程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