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2022年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22年9月16日,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2022年开学典礼在芬兰拉赫蒂顺利举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王同庆大使、文化参赞游翼、教育组负责人孙洪志,河北工业大学,拉彭兰塔-拉赫蒂理工(LUT)大学及芬兰拉彭兰塔和拉赫蒂两市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LUT大学副校长Jaana Sandstrom表示新学年的开始总是让人充满期待,祝贺同学们加入芬兰校区大家庭。芬兰校区的建设是具有先锋性的,如果说教育是一种投资,那么芬兰校区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芬兰校区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多元的文化和视角必能激发无限的创意。最初的时光或许存在挑战,但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马国伟称赞拉赫蒂和拉彭兰塔是欧洲领先的环保、绿色城市,LUT大学是理想的合作伙伴。作为在发达国家建立本科层次海外校区的先行者,芬兰校区将充分整合两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专业学识、创新思维、开阔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代工业人才。对校区内的中国学生,马国伟副校长鼓励大家在新环境中积极应对挑战,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与世界架起一座友谊之桥;对校区内的国际学生,马国伟副校长表达了热烈欢迎,期待国际学生在获得两校双学位的同时感受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成为中国与自己祖国在文化和技术交流方面的大使。2023年是河北工业大学建校120周年,马国伟副校长向LUT大学的合作伙伴及芬兰校区内的国际学生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有机会能来中国参加河北工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

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王同庆大使莅临致辞,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本次开学典礼,见证中芬两国高等院校联合办学的成果!中芬两国建交已经72年,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新形势下,中芬双方正在共同努力继续深化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以及互联互助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近年来,在中芬两国友好关系的框架下,中芬两国教育交流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再次感谢河北工业大学、LUT大学共同做出的努力,感谢拉彭兰塔市政府、拉赫蒂市政府给予的大力支持。在座的中国同学来芬兰学习不仅要学习芬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还要学习芬兰优秀的传统文化,与芬兰的老师、同学广交朋友,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祝两校合作成功,老师和同学们工作学习顺利!

LUT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Janne Hokkanen表示,三年前,我们有一个梦想,我们要建立一所独一无二、史无前例的科技大学,在这里,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能够汇聚一堂,交流思想,迸发创意,建立友谊。很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河北工业大学,两年来,两校合作互信,建立了坚实的友谊,我们也希望这份友谊能在你们之间延续。

张尚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她表示新事物的创造总能带给人愉快与激情,芬兰校区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对新加入芬兰校区的小伙伴们,张老师从中国智慧出发,给出两点建议: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如校区内的中国学生跨越一万公里来芬兰追逐梦想,我们也非常欢迎校区内的国际学生有机会来中国交流学习,探索迷人的中国文化;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人类的本性是普遍相似的,同情、礼貌、爱、仁慈、牺牲……但我们又是不同,不同的文化背景带来不同的思考角度,而正是这种不同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五彩斑斓,充满了更多可能性。

Andrew Nguyen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刚刚过去的中国中秋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对于在外留学的学生,和家人团聚是非常难的事,所以不妨让芬兰校区成为你的家。在这里,你可以塑造正直的品格,领悟创新的精神,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都是全球化的硕果,三到五年的异国学习可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们会有眼泪,但通过这些挑战,我们将会收获远超想象的精彩和成就,这些将是我们一生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

池佳稷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我们拥有过快乐,也经历过悲伤,取得过成功,也遭遇过挫折,但我们始终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从未停止追逐梦想。面对漫长的道路,华丽的语言只是一瞬间的激情,持久的行动才是走向成功的关键。我们要珍惜在芬兰学习的每一天,以开放的心态结交朋友,领略芬兰独特的文化。

拉赫蒂市发展促进局局长Henna Eskonsipo-Bradshaw代表拉赫蒂市政府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非常开心和荣幸能见证拉赫蒂成为芬兰重要的大学城。拉赫蒂是一个非常重视环保事业的城市,希望在2025年成为芬兰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城市。拉赫蒂也是有名的运动城市,举办了许多大型体育赛事。拉赫蒂非常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可以享受这里的学习生活。

拉彭兰塔市长Kimmo Jarva代表拉彭兰塔市政府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Jarva市长首先对拉彭兰塔市进行了简要介绍,表示拉彭兰塔市以及LUT大学致力于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芬兰的高等教育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之一。另一方面,芬兰非常重视环境保护,过去几年,拉彭兰塔市减少了48%的温室气体排放,因此我们的城市也被称作世界环境友好型城市之一。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能享受这里美好的自然风光。

派亚特海梅区区长Niina Pautola-Mol表示,加入芬兰校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首先,LUT大学是芬兰一所设施完备且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大学;其次,芬兰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这里,你们可以充分汲取知识,利用所学去解决人类未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对于初入大学的你们,我想提出三点建议:好奇心、自信和关爱。好奇心催生新想法,是你走向成功的关键;自信则能使你在众人保持沉默时仍拥有批判性思维;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也将如何对待你,所以保持关爱之心至关重要。

南卡累利阿区地方发展署署长Jami Holtari表示,两校的合作始于2019年,这不仅仅是教育的合作,更是为我们的城市注入新活力。希望同学们可以享受在芬兰的时光,学习知识,深度感受芬兰文化,成就更好的自己。我们一直在背后支持你们。

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自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已有两届学生顺利抵芬,在芬兰新冠疫情形势平稳的情况下,校区全体师生及各方嘉宾的到来让本次典礼充满了欢声与笑语,在芬学子不仅感受到家的温暖,更有来自各方坚定的支持,芬兰校区2022年开学典礼至此圆满结束!祝愿全体在芬学生实现理想笑声扬,学府深造当自强!扬帆任翱翔,小树成栋梁!

分享到: